当前路径: 首页>>党务工作
社会学院19级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顺利召开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3-15   点击数:

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之际,社会学院19级研究生党支部民主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会于2021312日晚7时召开,因北京高校返校要求,目前处于居家线上学习阶段,故此次活动通过腾讯会议的线上方式进行。党支部书记马筱迪同志主持活动,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参与党课学习和党支书述职环节,党员和预备党员后续参加民主生活会,积极参与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互评环节。

 

微信图片_20210312202335.png

 

本次会议由三个环节组成。第一个环节:支书上党课。在这一环节中,支部书记马筱迪带领各位成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等内容。第二个环节:党支书述职汇报,党支书马筱迪就本支部2020年全年的党建情况展开汇报,从组织建设、理论学习、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发展情况具体展开。第三个环节:支部党员、预备党员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互评,支部书记公布线上匿名投票的民主评定结果。

 

微信图片_20210312205215_看图王.png

 

第一个环节:党支书上党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全党上下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党史知识大学习大讨论。

 

微信图片_20210312202348.png

 

首先,支书马筱迪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中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随后支书从学习党史的意义、六大教育内涵、未来学习党史具体要求这三个角度展开详细论述,结合众多生活中的实例典型促进大家的理解,并进一步提高大家对党史学习重要性的认识。最后支书积极响应习主席号召学习党史应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提出看党史电影、纪录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创新方式进行党史知识的积累。

其次,党支书带领大家重点回顾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大会上明确提出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支书重点带领大家学习了脱贫攻坚精神,即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结合脱贫攻坚精神,首先列举了全国脱贫攻先进个人白晶莹的先进事迹,她带领科尔沁右翼中旗2.6万名妇女参与蒙古族刺绣产业,开拓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其次列举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闽宁镇的先进事迹,结合近期热播大剧《山海情》,讲述了通过闽宁协作对口帮扶,闽宁镇走出了一条东西协作的脱贫之路、产业支撑的致富之路、生态优先的发展之路、民族团结的和谐之路。最后,支书总结了讲话中七条脱贫攻坚的总结经验,并强调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还有更重要的任务需要我们去完成实现。

 

微信图片_20210312202430.png

 

最后支书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习主席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结合习主席给我党领导干部提出的六大要求,支书逐一举例说明,提醒大家作为共产党员要积极响应号召,做到对党忠诚、敢于斗争、艰苦奋斗,时刻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平时加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自我批评。

 

第二个环节:支书述职汇报

微信图片_20210312202455.png

 

为响应学校2020年度党支书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工作精神,支书马筱迪认真总结了支部2020年全年的党建工作。上半年因疫情原因,支部积极响应国家要求、学校党委安排,主动利用腾讯会议开展线上党建活动。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召开担当守初心、抗疫践使命主题教育活动5次,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组织了5次系列活动,即召开迎党的生日、讲战役故事、悟初心使命组织生活会、党支书讲党课、特色的家乡战疫摄影展、治理有我,健康强国主题教育活动等。下半年组织了4次主题教育活动。在理论学习方面,2020年累计进行了8次理论学习,每月组织自主学习和党支书讲党课,主要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等思想,其中统一发放纸质书目《中国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进行自主学习,开展以专业为单位、以寝室为单位等多种学习方式,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在组织建设方面,2020年通过不断吸收优秀同学加入党组织,支部党员队伍得到了不断充实,现共有党员13名,预备党员8名,发展对象3名。

 

微信图片_20210312202506.png

 

随后支书马筱迪总结归纳了2020年支部发展存在的问题,即党建活动形式单一,政治学习强度不足。针对上述问题,在下一步工作计划中。首先强调要加大党建工作力度,注重党组织基础建设,与党员同志多交心谈话,听取党员同志的意见;其次,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方法,增加观看党课视频、纪录片,举办党史比赛,组织时政积累分享小组、行测公基大比拼活动,增加外出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展览馆,提出多种创新形式供支部成员思考。最后,支书表达了对支部全体成员的感谢,感谢2020年的支持与配合,在疫情影响下,仍然高效完成支部工作并高质量达到学校党委要求。

 

第三个环节:民主评议

微信图片_20210312202535.png

 

在本环节中,17名到会的党员和预备党员逐一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互评。首先,支书记带头进行自我点评与批评,认为这一学期的政治学习深度仍有待提高,与支部其他党员同志沟通交流较少,工作的方式方法仍有待提高。随后,到会党员和预备党员结合优秀典型,对照党章,陆续进行自我批评,并对其他党员进行点评。坦诚分析过去一年在理论学习、支部活动上存在的问题,内容包括理论学习、党性修养方面,专业学习懈怠方面,也有自我约束较差,学习动力不足方面,还有参加活动不积极、有畏难情绪方面。全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一针见血、不讲虚话套话,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因线上开会的缘故,为保证民主评议公平公正,采取线上匿名投票,党支书最后公布投票评选结果,马筱迪、熊雨竹、何剑楠、沈茂鹏为优秀党员,支部自评为优秀支部。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支部成员树立了正确的党史观,对祖国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大家敞开心扉,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透出真情实感以及对同志们的关心爱护,对支部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良好建议。党支书在大家分享讨论的基础上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个月以及之后的党建工作和党支部活动的开展提出了初步规划和介绍,在大家的掌声中,本次民主生活会顺利结束。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