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当前路径: 首页>>党团工作
社会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系列展览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5-22   点击数:

为积极庆祝建党百年,深入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同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社会学院19级研究生党支部党小组经过前期筹备,对北京目前已有红色资源,如革命文物纪念馆、名人故居等进行前期调研和考察,经与辅导员樊星老师讨论后,最终决定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系列展览,包括主展厅和新时代展厅,同时邀请18级、20级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参加此次外出学习活动。在辅导员樊星老师的带领下,19级研究生党支部党支书马筱迪组织社会学院研究生党员于2021518日上午9点半前往国家博物馆,当天恰逢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今年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巧妙地呼应了本次参观的《复兴之路》及《复兴之路·新时代》主题展览。

 

合影2.jpg

 

《复兴之路》《复兴之路·新时代》两大基本陈列,主要以时间为顺序,共分为“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探求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历史重任”“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五个部分,每个部分又分别包含3-4个单位,以文物、雕塑、油画、国画、场景复原、沙盘、电动图表、模型、零距离触摸屏、电子翻书、高清全息投影等多种手段最大程度还原历史,力求以物证史、以物释史。

 

第一个环节:主展厅

主展厅通过回顾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的中国各阶层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充分展示了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的过程。

 

9.jpg

 

“青山留名史,烽火淬英豪”。一双破旧的草鞋、一盏昏黄的油灯、一枚小小的印章、一把锈迹斑驳的驳壳枪……陈列的革命文物勾勒出共产党人为革命事业而不懈奋斗的剪影。革命文物架设起“历史镜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博物馆是文物展示的地点,更是诠释文物价值和意义的场所。重温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气壮山河的画卷上是为伟大事业而砥砺奋斗的英雄群像,是坚如磐石的革命主义精神。

 

8.jpg

 

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早期革命思想的萌芽及革命活动的开展,到新中国成立后的艰辛探索和曲折前行以及改革开放后现代化建设的突飞猛进发展,无数共产党人不懈奋斗,一曲曲红歌、一幅幅画卷、一座座丰碑......参观党员跟随主题展览的画面推移,被百年前英豪辈出的时代风貌吸引,为“中国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揪心,为先行者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家国情怀感动,但更会让我们明白“述往事,知来者”的道理,理解“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的真理。

 

5.jpg

 

在参观的过程中能够身临其境地学习党史,更紧把握住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深入理解在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迢迢征途中,没有哪一次进步不是靠伟大精神引领。从“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的红船精神、革命年代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到新时代的“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构成的精神谱系都值得我们铭记和学习。

 

4.jpg

 

一代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以九死不悔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以心中有民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以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进取精神,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党员在近距离观看革命文物中触发更深的思考,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关口,我们更要在传承历史精神中汲取力量,自觉“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自觉,汇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IMG_2691.jpeg

 

习主席多次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革命文物不着铅华,最质朴的模样还原着共产党人最真实的生活,记录着革命先辈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诉说着革命年代最令人感奋的红色故事和最刻骨铭心的奋斗历程。

在主展厅从战火硝烟的屈辱史到探求救亡图存的艰难历程,晚清的落魄、国民党执政的腐败、日本侵略时的水深火热,参观展览宛如身临其境,令人唏嘘,感慨和平年代的幸福,直到参观至新中国成立,充满干劲地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撸起袖子加油干,成功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这条康庄大道上,坚定如磐初心,以“清澈之爱”铸“忠诚之魂”。胸有家国,力挽狂澜;心怀道义,不负使命。参观完主展厅,仿佛打开了党史卷轴,共产党人将个人的前途与命运与民族紧紧相连,同甘苦、共患难,最清澈的爱只为家国。学党史,就是要坚定初心、行于当下,用满腔情怀筑起钢铁长城,垒砌起精神高地,为党的发展事业不遗余力,胸中涌动着义无反顾的热潮,血液里流淌着冲锋在前的热流,不惧风口疾风,不畏浪尖急流,以对党的清澈之爱勇担大任、勇扛使命。

 

第二个环节:新时代

新时代2.jpg

 

走出国家博物馆大厅,走入馆外分展即《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主要展现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全篇共分为10个单位,具体包括“贯彻新发展理论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群众获得感”“坚定文化自信 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等内容,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集中展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高超智慧、卓越能力,突出展示全国各地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况,使“复兴之路”基本陈列主题更突出、论述更完整、内容更丰富、表现手法更充分。

 

参观1.jpg

 

走入新时代展厅,愈发感受到中国的强大,从经济的繁荣富强、外交事业的蓬勃发展、扶贫攻坚的伟大胜利到军事强国的冉冉升起,从科技发展到民生经济,上天有北斗卫星导航全球组网星座系统和航天事业的系统展览,下海有我国首台全海深无人潜水系统“海斗”自主、遥控混合水下机器人和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整个过程看完愈发感受到中国在不断崛起、不断强大,进一步深化“四个自信”和“四个认同”,体会了新时代中国的复兴之路,领会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深层含义。

不懂历史的人没有根,淡忘历史的民族没有灵魂。”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学好党史教科书、修好党史必修课、用好党史营养剂,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思想之光、精神之钙、力量之源。通过此次外出参观的实践学习,激发大家学习党史的热情,落实习主席强调“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把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作为研究生党支部,带领大家观看真实的革命文物,触摸党史,走近党史,感受党史,真实体会革命文化的魅力和感染力,进而带动全体党员领悟红色精神,形成红色氛围,对高校红色文化育人是强有力的补充和促进,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参展后,党员们纷纷表示意识到党史学习的重要性,深刻领会习主席在清华大学的讲话“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牢固树立研究生党员“四个自信”,自觉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坚定自身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此次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系列展览主题党史学习教育受到研究生党员一致好评,顺利结束!

 

合影1.jpg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