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党务工作
社会学院19级研究生党支部召开“百年信仰·青年传承”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5-31   点击数:

为庆祝建党百年,开展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恰逢5月青年节之际,社会学院19级研究生党支部特开展“百年信仰,青年传承”主题党史学习教育。此次活动通过腾讯会议软件于2021529日晚7时在线上召开,党支部书记马筱迪同志主持活动,支部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参与了活动讨论。

 

腾讯会议截图.png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由三个环节组成。第一个环节:党支书讲党课。在这一环节中,党支书马筱迪首先带领支部学习近期重要讲话与政策内容;第二个环节:学习2021年五四青年奖章获奖情况,对于此次获奖人物和重要精神进行了学习;第三个环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读书研讨会。支部两位同学就本月学习的三本书进行了详细分享与解读,王者同学主要分享《反对自由主义》和《论持久战》,彭寒羽同学主要分享《新民主主义》,两位同学的精彩发言引发了其他同学的热烈讨论。第四个环节:集体讨论。支部党员、预备党员结合自己本月阅读的情况以及在党课中的思考有序分享了此次学习的心得,纷纷表示从此次学习活动中收益匪浅。

 

封面.png

 

第一个环节:党支书讲党课

在这个环节中,党支书马筱迪主要围绕近期重要讲话与最新出台的政策解析、中国青年五四奖彰两个内容展开。

 

重要讲话学习.png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时明确提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尤其结合支部刚刚参观学习国家博物馆中的“复兴之路”,我们可以深刻体会到新中国建立后逐步走向强大的过程,我们作为95后青年党员,生逢盛世之际,理应肩负祖国大任、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要锤炼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随后支部结合前段时间央行发布了一篇工作论文《关于我国人口转型的认识和应对之策》,其中内容谈及到东南亚国家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原因之一是文科生太多。一波激起千层浪,这一观点对于整个人文学科的发展都来了话题和热度,支书结合5月份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内容,即“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回答好这一重大课题,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总书记的回信内容让我们更加认清人文社科发展的重要地位,对于增强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深入贯彻中国文化,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都有着重要意义。

再后,支书对于昨天刚刚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总书记的讲话重点讲解,尤其对于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中强调要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要研究真问题,形成真榜、实榜。要真研究问题,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推行技术总师负责制、经费包干制、信用承诺制,做到不论资历、不设门槛,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 其次是要激发创新活力,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环境,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这次的会议讲话一针见血,指出了当下学术环境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也具体而微的指出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要求具体,为更好地科技强国之路奠下重要的基础。

 

重要政策学习.png

 

最后支部带领大家系统学习416日最新发布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将最新修订版本新增的7项内容逐一讲解,尤其强调与支部最为息息相关的是党员队伍建设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和牢记使命的制度,为支部下一步开展活动指明了方向和前进动力!

 

第二个环节:五四青年表彰

五四青年表彰.png

 

202154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在入围的个人名单中,一张头像图片引起人们的注意。不像一般的二寸免冠照片,这张“照片”没有清晰的五官,没有面部表情,只是一个模糊的轮廓,胸前是鲜艳的五星红旗。与其他人员相比,个人介绍也非常简单:江健,男,满族,中共党员,现为辽宁省国家安全机关干警,是一名深沉内敛、精明干练的国安“尖兵”。在这个和平年代,其实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可以说选择国安,就要选择隐姓埋名,成为隐秘而伟大的战士。因此支书强调我们要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要向这些努力奋斗的人致敬,做新时代有担当有作为的青年人!

 

第三个环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读书研讨会

此环节中,支部成员王者和彭寒羽分别分享了《反对自由主义》、《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三本经典书籍。首先从书籍本身出发,介绍主要的内容以及思想,并对书的理论和实践价值进行分析,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分享阅读的感受,启发其他同学共同思考。

 

王者.png

 

王者同学分享了《反对自由主义》和《论持久战》两本书。首先在《反对自由主义》中,王者同学主要分享毛主席在文章里明确的两句话:自由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敌人,能够践行马克思主义的人,是不会犯自由主义错误的。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的坚定支持者,作为社会主义的反面——资本主义可谓是自由主义的圣地。并在此基础上继续阐释为什么要反对自由主义。在分享《论持久战》时,王者同学主要从开篇毛主席针对两条广泛传播的谬论作出的批评入手,其一是亡国论,其二是速胜论。当一种声音需要主席出面来回应的时候,其实证明了这种言论有相当的市场。站在当年百姓的角度来看,自1840年起,中国对外战争就没有过胜利。之前的帝国主义,往往希望通过赢得局部战争的胜利来签署不平等条约获取利益,但日本与之不同,日本希望全面奴役中国,使中国从一个半殖民半封建国家变成彻底的殖民地。所以在,徐州失守,武汉危机的时刻,毛主席作出了这篇演讲,驳斥了亡国论和速胜论,并在同时指出,胜利一定属于中国,但是以持久战的方式达成的。

 

彭寒羽.png

 

彭寒羽同学在介绍《新民主主义》时,首先分享新民主主义论的基本核心——“两步走,第一步是民主主义革命,第二步是社会主义革命。”,其来源于当时特殊的社会性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及革命任务(反帝反封建),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而获得的理论创造,新民主主义论是中国通向社会主义的理论桥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新。其次,在新民主主义论等指导思想的引领下,我们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最终取得了胜利。新民主主义论不仅为我们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提供了指导思想,更为我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方法论-一般理论需要结合具体实际情况进行创新性适用。

 

第四个环节:分享与讨论

17.png

 

此环节在场的支部党员、预备党员依次发言,针对本次党课所学习的内容以及阅读的感受谈论自己的体会和感想。

一部分同学分享了阅读后的心得体会,纷纷表示能从经典书籍中吸取到许多养分,有的同学从经典书籍本身的内容出发,谈了自己阅读的感受,《论持久战》和《反对自由主义》都是我党在建设过程中的经验之谈,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回应时代性问题。从分享者的分享内容出发提出自己的思考,对于《新民主主义》中涉及文化的部分,新文化发展的两个阶段,提出今后社会是否会以文化为主,带动经济的问题。另一部分同学则分享了党支书讲课中一些内容的思考,有的同学着重对五四青年表彰的内容进行分享,提出我们青年人要时刻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讲话后的感受,我国坚持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要对我们的教育有信心,要做到扎实稳进,兼收并蓄,作为学生要紧跟党的引领,踏实学习。

坚定理想目标,肩负责任重担,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事业;尊重革命先辈,致敬社会中的英雄,努力向他们靠拢;阅读经典读物,结合时代特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本次的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丰富,让支部成员们收获良多,也更加明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最后大家纷纷期待之后的支部活动,“百年信仰·青年传承”主题教育活动圆满成功!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