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党务工作
社会学院19级研究生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7-20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学校实际,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社会学院19级研究生党支部在2021718日晚7点,在腾讯会议召开线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马筱迪同志主持,支部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参与讨论,党员之间交流学习体会,查找差距不足,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14.腾讯会议.png

 

本次主题活动主要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党支书上党课,解读近期重要文件,更新支部成员思想认识。第二环节:支书总结上年半支部发展情况,提出下一步发展计划。第三环节:批评与自我批评。

 

第一个环节:党支书上党课

2.第一部分党课学习.png

 

党支书马筱迪围绕近期七一相关的三则重要讲话展开:

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重要讲话2021618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等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支部也期待着下学期能够集体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3.共产党历史展览馆.png

 

二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全国“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于202162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七一勋章”获得者等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他们用行动证明,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支书通过“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的事迹切入,张桂梅于19984月入党,她扎根贫苦地区40余年,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即华坪女子高级中学,该校一本上线率超过40%,本科上线率超过80%,位列全市第一,建校12年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她在表彰大会上发言提到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这种无畏的牺牲精神值得每位共产党员致敬和学习!“七一勋章”获得者们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支书建议大家利用暑假时间观看《觉醒年代》《大决战》等主题影视剧,拓展党史学习的方式方法,深入理解党史发展历程中的艰辛不易,多少党员同志抛头颅洒热血才让我们得以享受在如此幸福的今天。

 

6.七一勋章获得者精神.png

 

三是以关键词形式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考虑到将持续展开七一重要讲话的学习,此次学习借鉴人民日报等媒体提炼关键词的方式展开介绍。从一个庄严宣告、一个伟大梦想、四个伟大成就、一个伟大精神中展开,随后结合青年献词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讲话具体展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青年党员,生逢盛世、肩负重担!我们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持跟党走、听党话,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8.建党百年对于青年期许.png

 

第二个环节:总结支部上半年发展情况

9.上半学年总结.png

 

支书马筱迪总结了上半年支部的总体发展情况,进步有三:其一,活动形式较为多样,组织党员讲经典书籍活动、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主题展览、毕业党课等主题活动;其二,参与积极性增加;其三,工作效率相对提升,支部同志积极、献言献策,如通过腾讯投票的线上投票方式快速确定每次活动日期、通过协同模式同时在群里填表完成各项信息核对工作。

下一步工作计划有三:其一,转变党建工作方式。随着社工专业党员毕业,支部由28人的较大支部缩减为16人的中等支部,同时面临社会学和心理学的毕业季,伴随着就业、论文等压力,任务相对较多,因此党建活动要恰如其分的开展,不能成为大家学习生活的重担,要能成为分担缓解压力的通风口;其二,巩固党组织基础建设。保证下半年7位预备党员的培训和考察,尤其要注意11月份第一批6位预备党员同志的转正工作。认真贯彻入党流程,加强对预备党员的培训考察。主要通过培训、讲座等活动的参加,保证党员队伍纯洁性、先进性,同时加强与预备党员谈话谈心活动,保证所有一心向党的同志心态稳定,积极向上;其三,创新活动方式和学习方式。增加观看党课视频、纪录片、优秀建党献礼片;举办党史比赛,下半年结合就业形式,组织时政积累分享小组、行测公基大比拼活动;增加外出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展览馆等活动,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第三个环节:批评与自我批评

12.第二部分批评自我批评.png

 

在此环节中,所有同志认真反思总结了上半年的专业学习和理论学习情况,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的原则,不讲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所有问题都要落实到实事,不搞浮夸虚假,实事求是,最后做出承诺,提出修正问题的计划。

支部每位同志发言时,认真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学习规划和理想信念的问题上。在学习规划上,普遍存在忙于开题、实习等事务性工作,但目标迷茫,始终无法静心思考,暑期有懈怠倾向,无法完成既有目标,效率低下,需要再次做好合适的工作规划和学习计划,踏踏实实落实完成;其次,是理想信念问题,支部大部分同志主要依靠党课来接收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理论学习,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对于时政热点的理解不够深入,需要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通过认真细致思考问题,进行自我批评后,有助于带动支部成员更好地进步、增加支部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最后,党支书总结此次生活会,称赞所有同志认真细致地进行自我批评,深入贯彻理论学习要求,进一步强调规划今后支部的发展,继续保持每月开展一次党支部活动。此次民主生活会自始至终气氛活跃、活动组织有序,与会党员积极主动,党史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圆满结束。

 

1.民主生活会.png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