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党务工作
社会学院21级研究生党支部集体观影《南京!南京!》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9-22   点击数:

2021915日上午九时许,社会学院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党员、预备党员于学院路校区图书馆二楼多功能厅共同观看历史题材电影《南京!南京!》,并在观后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1

 

电影《南京!南京!》主要讲述了19371213日,时为国民政府首都的南京城沦陷,部分官员弃城逃亡,但仍有许多官兵留守,誓死保卫这个大厦将倾的城池。宋锡濂部军官陆剑雄协同战友与日军展开了激烈的巷战,他们微弱而顽强的抵抗最终被压制,数以万计的中国军民成为俘虏,在枪炮声中血染长江;金陵女子学院安全区,女教师姜淑云奔波往复,尽力帮助和拯救所有来此避难的同胞,但兽性大发的日军早已虎视眈眈盯上了藏身于此的妇女……无数或伟大或渺小的人,在这场血流成河的战争中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留下的却是无尽的思考。

 

mmexport1631951026006

 

回望历史,那是一段雾蒙蒙的岁月,冬日的白雪掩不住尘埃,鲜血在大地上格外醒目,即便是黑白的场景,沉痛也是明晃晃的。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这场战争的亲历者也在一点点的减少,历史的注脚已在随风飘散。今年,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这是每一个中国人都不能忘记的日子,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像是在全国各地响起的防空警报一样,提醒同志们可以铭记历史、牢记责任,凝视历史深处,不是延续仇恨,而是拥抱和平,愿,在沉痛中奋进,强我中华!

 

电影结束后,党支书周涵组织大家进行交流与讨论,并向大家布置了近期的党务工作安排。

 

2

 

活动感受分享:

这种民族伤痛已经化成了我意识深处的记忆,在看似正常的外表下,是每每触及都会唤醒阵痛的记忆。我深知这种感情是无比珍贵的,但是感情终归是感情,感情不能挽救民族危机,也不能使国家强大富强,更不能让人民过上平安喜乐的生活。

所以,我想面对这段历史,仅仅悲伤是不够的,尤其对于我的研究生身份来说,我至少应将这种悲痛化为两种动力:其一是应该珍惜时间,认真和导师学习,增长自身的专业技能,为日后的回报社会,报效祖国做好充足的准备;其二是在当于个人迷茫期时,应该冷静下来,回顾一下历史,想想先烈的、人民的期待,并以此为人生的指引,把个人的生命同促进祖国的发展结合起来。

——于金辉

 

观看下来,战争的苦痛与伤害历历在目,或许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无法真正做到感同身受,但可以肯定的是,作为华夏子女,这份伤痛是没有办法随着时间推移而释怀的。

除此之外,《南京南京》也让我看到了战争的绝对悲剧性,没有哪一个国家、民族、个人能够做到完全的胜利。剧中作为日本小人物缩写之一的角川,他也挣扎、质疑、崩溃过,面对敌人的“失败”他也怀疑过这么做的意义。在战争面前,尤其是正在经历的人们,面对自己所拆散的家庭或者自己被拆散的家庭,胜利与失败带来的感受是短暂的,“麻木”“伤痛”则会伴随一生。

所以没有完全胜利的战争,对于人类更远的发展,中国和平发展的道路是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

——陈熠

 

 

这是一部全程黑白色调的电影,整个南京城一片狼藉,给人以压抑和沉重的观感。影片重现了南京事变这段灰暗的历史,随处可见的尸体、悬挂的头颅宣示着侵略者的暴行。在观影全程中,我的内心压抑着深深的愤怒,很难想象当时的南京人经历了怎样凶残的屠戮,真正的历史一定比影片重现的更加令人绝望。可能有人会说,我们应着眼于当下,过去的都过去了。但是我认为,这段屈辱的历史是中华民族难以磨灭的伤痛,不应也不能被世人所忘记。片尾放出了诸多南京人的照片,其中有一张写着:“小豆子,还活着。不仅仅是活着。”这简单的几个字告诉我们,必须铭记那段屈辱的岁月,不为报仇,而是不再重蹈覆辙,激励中华儿女为国家的兴旺与繁荣奉献自己。当今的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之林,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自豪,也会继续努力学习,盼望着有一日能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我想对南京逝世的同胞们说,你们安息吧,当今的中国,山河犹在,国泰民安!

——张清淇

 

在看这部电影之前,朋友就告诉我让我准备好纸巾,这一定是次压抑、沉痛的观影过程。这是一部叫人倍感沉痛的一部影片,黑白的胶片、剧烈抖动的镜头,仿佛自己就身处其中。在电影中,日本侵略者的残暴、中国人民的悲惨遭遇和无畏、一些西方人的正义感,都得到了充分展现。

看完影片之后,我思考了很久,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说得没错。看到日本士兵把中国民众聚集到一起肆意屠杀的时、当看到中国妇女被抓去当慰安妇的绝望时,我感到愤怒,但也感到了爱莫能助。

影片我不忍心再看第二遍,但是影片中一幕幕悲状早已看在我心中。如今祖国已经强大,我们更早勿忘国耻,知耻而后勇,把祖国建设的更大更强。

——郑依依

 

这部电影是我一直想看但却不敢看的电影,虽然历史已经过去很久,但每每提至这段历史,还是会很心痛。这是来到中国政法大学第一次党日活动,大家坐在一起看电影,一起回顾我们国家的历史,更有利于激发我们的情怀以及身为一个党员的责任和使命。看到影片中南京大屠杀一幕幕被展现,很多次都看不下去,心情很沉重。与其说整个影片弥漫着残酷和绝望,不如说那段历史也是我们提及就会痛苦的过往。这次党日活动是一个开端,也是以后我们需要继续保持的,希望以后会越来越好。

——车妍妍

 

1840年以后的历史,是痛的,每到一个节点痛就会多一分,而南京大屠杀无疑是中间极痛的一个。这部影片像是为活在当下的人撕开一个口子,刺痛地、沉重地、直白地告诉每一个人,曾经的现实就是如此。当带着痛的心情看完这部影片的时候,我想,与党同行,是希望往后不再有这样的痛,不再无助地悲鸣,不再守着暗无天日的日子,等待黎明。若能为此多做一分,便付出一分,踏踏实实地、任劳任怨地、坚持不懈地,走好今后的每一步,为党、为国、为家,开天辟地。

——赵

 

黑白的色调,是对死难者的哀悼,也是对这段历史更好的解读。在生命最后一刻高呼“中国不会亡!中国万岁!”的群众,毅然举起手牺牲自己为大家换取物资的妇女,冒险救人宁可死去也不愿被侵害的姜老师……这一幕幕,是那样的沉痛而又动人心魄。

我的思绪被拉回到几年前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时刻,历史不该被遗忘,如今的幸福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我们应该倍加珍惜。

——周涵

 

社会学院21级研究生党支部首次活动圆满成功,新颖的形式受到了党员同志们的一致欢迎,在增强了党员间交流互动的同时,也为日后的活动积累了经验。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