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党务工作
社会学院19级研究生党支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党史学习专题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10-19   点击数:

为进一步开展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社会学院19级研究生党支部在20211016日晚7点,在腾讯会议线上召开了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马筱迪同志主持,支部党员、预备党员都积极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受和学习心得。

本次主题活动主要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党支书上党课,回顾并集中学习近期中央发布的重要讲话及重要文章。第二环节:经典书目专题分享,由支部成员介绍近期阅读的党史相关经典书目,并分享和交流读书心得。第三环节:支部同学分享读书感受和学习心得。

 

1.jpg

 

第一环节:党支书讲党课

在这一环节中,党支部书记马筱迪同志带领大家回顾了近期的三个重要讲话及重要文章,并对讲话精神做出了解读:

首先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综述。支书马筱迪同志与支部成员们一起回顾了这一重要文献的主要内容。文章综述了2013年至2021年习主席有关“三农”工作的全部重要讲话。2021年中国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但是“三农”工作及广大农村地区的建设任务仍然任重道远,村庄空心化、留守人口问题依然存在。同时,国家粮食安全也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基础,直接影响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粮食安全的主动权把握在中国人民自己手里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这样的现状使得我们党必须坚定不变地将“三农”问题置于一个十分突出的位置,将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将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将增加农民收入、落实扶贫工作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要使现代农业科技建设惠及农村,实现国家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的相互统一。此外,在解决新时代背景下的“三农问题”时,要注意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农村治理体系。

 

8.png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党的传统,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都要重视“三农”工作。多到农村去走一走,多到农民家里去看一看,真正了解农民诉求和期盼,真心实意地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推动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把党和政府的扶贫开发政策、支持农村农村发展的政策、支持农民增收的政策原原本本传递给乡亲们,让相亲们了解党和政府的政策,真正享受到政策的好处,一起来落实好政策,共同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2021-10-18_174626.png

 

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央人才工作会议9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再一次强调了人才对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性,并且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人才问题的思想认识和实践经验,也提出了一系列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人才强国战略是我们国家长期坚持的一项重大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人才问题和人才工作,多次强调人才资源才是第一资源的观点。强国离不开人才,一个没有人才的国家是绝不会强大的。对于人才强国战略,我们党必须做到“八个坚持”,坚守“八个坚持”以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战略布局,深化人才体制改革,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打造一大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等队伍。

展望未来,分别以2025年、2030年、2035年为节点,我国将次第完成培养出一大批各界人才以引领科技创新,基本形成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制度体系,形成我国在诸多领域人才竞争比较优势三个战略目标,届时我国的国家科技力量和高水平人才队伍也将位居世界前列。先进的人才制度体系与良好的培养环境毫无疑问将为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群体提供一个施展自己才华的更为广阔的舞台。作为未来将踏上各领域工作岗位的大学生,支部同学都深受鼓舞,并希望能在未来工作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2021-10-18_174705.png

 

三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武昌起义打响推翻清政府统治的第一枪以来的110年,无数优秀中华英雄儿女前赴后继,纷纷献身到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的伟大征程中去。在这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前进在这一征程的第一线。在辛亥革命爆发一百一十年后的今天,我们依然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此外,我们也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努力为全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在讲到这一话题时,支部书记马筱迪同志特意提到了近期上映的爱国主义题材电影《长津湖》,《长津湖》反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保家卫国,维护半岛和平,毅然出兵朝鲜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展开较量的史实。在近期《青春北京》公众号严肃批评在某些平台上大肆宣扬《长津湖》这部电影体现出“中国对世界的威胁”言论,这种“中国威胁”论恰恰是对那场战争最卑劣的抹黑。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中国始终是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坚持和平发展。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依然是。中国必将以独立自主的姿态勇敢地面对未来的问题与挑战。

 

2021-10-18_174733.png

 

接下来,支书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讲到了台湾问题。近年来,台湾当局在国家统一的问题上一直遮遮掩掩,避实就虚,甚至时常在两岸关系的问题上大开倒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作为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台独”势力绝不会有好下场。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来势力都阻挡不了中国统一的历史潮流。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第二环节:经典书目专题分享

读史可以明理,读史可以增信。集体阅读党的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著作文本,十分有助于支部成员们增进对这些重要文献的认识,可以让同志们在读史的过程中进一步加深对党的方针、路线及发展历程的理解,增进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在这一环节中,支部集中学习和讨论了《论十大关系》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这几部经典作品。

 

4.png

 

首先是任嘉鹏同志分享了关于《论十大关系》的读书心得。在《论十大关系》中,毛泽东同志系统地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所面临的问题归纳为十对基本关系。这十对关系具有相当的洞见性,从产业布局结构调整到如何学习外国科学技术,它涵盖了国家建设的方方面面。在这篇文章中,毛泽东同志还提出了中国不应完全照搬苏联做法,而是要辩证地学习苏联乃至其他国家的发展经验与实践。这部作品是党和国家第一代领导集体治理智慧的重要结晶,是理解和剖析毛泽东同志在建国初期对国家建设问题之认识的关键文献。

 

3.png

 

随后,李姗珊同志与史天舒同志共同向大家介绍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这篇文献。《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是邓小平 1978 12 13 日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这个讲话实际上成为随后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它的发表,标志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新确立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汇报主要包括历史背景、内容导读和时代价值三个方面。这篇宣言书,是在“打破思想坚冰,重新确立正确思想路线;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维护政治团结;转变工作重心,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历史背景下诞生的。

李姗珊同志主要介绍了文章的前两个部分。邓小平同志认为解放思想是当时面临的一个十分重大的政治问题,而民主正是解放思想的重要条件。因此在这一部分中,邓小平同志强调了在当下的时代背景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并未过时。解放思想、警惕“思想僵化”是一项长期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离不开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往往是党的自我革命的先声。综上,作为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解放思想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也是我们党在新长征路上战胜新的困难和挑战的关键所在。

史天舒同志着重介绍了这一文献的后两个部分。邓小平同志在第三部分讲了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特别是关于对毛泽东和“文革”的评价问题,以一定的“中庸”思想避免了社会的思想混乱,评价中肯定中包含着否定,否定中包含着肯定,坚持了唯物主义的辩证法的原则。讲话的第四部分提出:“要向前看,就要及时研究新情况和解决新问题,否则我们就不可能顺利前进。”特别强调要注意研究和解决管理方法、管理制度、经济政策三方面的问题。精读细读这篇讲话,领会其精神实质,能给改革者以动力,给奋斗者以智慧。

 

1.png

 

最后,靳帅同志作了对《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的读书报告。在1956年完成三大改造后,我国从新民主主义社会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开始系统探索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在国内外存在不稳定因素的情况下,该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问题,以调动积极因素投入到社会主义的建设中?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创造地提出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和两种性质的社会矛盾,即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对于当代仍具有重要启示。

 

2.png

 

第三环节:分享心得体会

随后,各位同学进行了心得感受分享,有部分同志指出近期观看《长津湖》电影后,热泪盈眶,认为那些无名英雄不能被我们忘记,需要铭记为了如今和平年代付出生命的那些人,哪里来的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该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我们的贡献,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有部分同志对经典研读书目进行了讨论,认为每位党员领读经典书目,对理解党史、理解经典是一种生动活泼、深刻的方式,能够促进大家深入阅读、贯彻理解,对于这种活动形式十分认同。随后支书马筱迪同志对四位汇报经典书目的同志做了简短的总结与点评,大力称赞其对经典书目下了大功夫阅读和理解,同时呼吁大家认真阅读经典,这是理解党史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方式。

最后,党支书对于下个月转正大会的具体流程、预备党员需要提交的所有材料进行了具体说明和强调,希望各位预备党员做好准备,写好转正申请书,保证如期转正。整个活动自始至终气氛严肃而活跃、组织有序,至此,本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党史教育主题活动圆满结束。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