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党务工作
社会学院19级研究生党支部举行预备党员转正大会及党史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11-16   点击数:

20211113日晚7点,社会学院19级研究生党支部在海淀校区综合楼0406教室,根据党员发展要求,如期召开预备党员转正大会,随后举行“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党史教育主题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114144321.jpg

 

本次会议主要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预备党员转正大会。第二环节:党支书讲党课,在支书马筱迪的带领下,同学们深入学习了《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的重要文章以及学习近期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内容和会中通过的重要《决议》。第三环节:经典书目分享,刘校嘉同志引导与会党员分享了邓小平同志《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从国内外背景概况、主要内容、特点及意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学习。

 

第一部分:预备党员转正大会

支书马筱迪同志首先向与会同志介绍开会流程,会议第一项汇报了正式党员的到会人数:应到9人,实到9人,具有投票权的正式党员人数过半,符合召开支部会议与预备党员转正大会的条件。

 

微信图片_20211114144116.jpg

 

会议第二项,预备党员离场,逐一进入会场向支部汇报了一年的预备考察期内自身的实际情况,并向与会党员宣读了《转正申请书》。

会议第三项,各位预备党员的第一入党介绍人向与会党员如实汇报预备党员一年考察期的情况,并对负责的预备党员同志能否如期转正表达了意见。

 

微信图片_20211114144230.jpg

 

会议第四项,支委会发表对预备党员的考察意见,并发表各位预备党员同志能否如期转正意见。

 

微信图片_20211114144142.jpg

 

会议第五项,预备党员离场回避,与会党员对预备党员能否转正进行充分讨论,并进行投票表决,现场收发表决票,同步唱票、计票。

 

微信图片_20211114144144.jpg

 

会议第六项,党支书宣读支部大会决议,社会学院19级研究生党支部同意接收徐伊洁、彭寒羽、靳帅、刘校嘉、王者、乔然斐同志为正式党员。6位同志佩戴党员徽章、逐一发表转正感言,最后合影留念,至此转正大会圆满结束。

 

佩戴党员徽章.jpg

 

第二部分:党支书上党课

党课主要包含两部分,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的重要文章以及学习近期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内容。首先,党支部书记马筱迪同志带领支部的同志学习了《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此篇文章是习主席自2012年以来讨论理想信念主题讲话的集锦,26条重要讲话,从理想信念的内涵、重要性以及坚守的做法角度出发,从在2012年第一次提到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虽然至关重要,但却不能直接从外表看出来,需要一定的鉴别标准。在不同的时期,鉴别标准也很不相同。在革命战争年代,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就看他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舍生忘死,能不能冲锋号一响立即冲上去,这样的检验很直接。放到和平建设时期,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确实比较难,这就需要看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面对,当前的盛世繁荣,作为青年党员如何坚定理想信念、牢牢守住初心这是支书反复提醒大家的,希望大家在不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回顾党史的过程中,要时刻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MYXJ_20211113201006635_fast.jpg

 

随后,支书开始重点讲解近期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这次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其中重要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个决议是我党在历史上的第三个重要历史决议,结合新闻发布会的解读内容,决议具有两大特点,其一与前两个历史决议主要总结党的历史教训、分清历史是非不同,这次主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其二,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二十周年、三十周年、四十周年也都作过了系统总结。 十九届六中全会内容详实、与时俱进,既总结过去,也在展望未来,支部后期还会进一步结合会议公报展开学习与讨论。

 

第三部分:经典书目研读

支部成员刘校嘉带领支部同志共同学习了《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这篇重要的“南方讲话”。20世纪80年代末期、90年代初期的中国,处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与模式探索不进则退的临界点上,处在选择前进方向的十字路口上。当时已正式告别中央领导岗位的党的第二代领导核心、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凭着对党和人民伟大事业的深切期待,先后赴武昌、深圳、珠海和上海视察,沿途发表了包括“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在内的六个方面的重要谈话,之后被收录到《邓小平文选》时定名为《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

 

MYXJ_20211113202422571_fast.jpg

 

此次谈话,深刻地揭示了中国坚持社会主义的本质,也极大地推进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的历程,解决了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又一次促进了思想的大解放。贯穿谈话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这再一次证明了我党在坚持发展道路上的选择从来没有偏离中国国情、更没有偏离社会主义这个根本方向。刘校嘉同志精心准备此次党史经典研读活动,材料丰富、论证详实,精心挑选了一段党史公开课的视频帮助与会成员理解,经过这次分享,支部同志对于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发生的关键变革以及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在历史关键节点上表现出的果敢魄力与远见卓识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活动尾声,支部成员纷纷表达了对理想信念的践行以及对于党史经典深入学习下去的期待。至此,本次预备党员转正大会和“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圆满结束。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