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党务工作
社会学院21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为了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主题学习活动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1-24   点击数:

20211122日上午930,社会学院21级研究生党支部在海淀校区综合楼0407教室,根据党员发展要求,如期召开预备党员转正大会,随后举行“为了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主题学习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

 

 

本次会议主要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预备党员转正大会。第二环节:党支书讲党课,在支书周涵的带领下,同学们深入学习了近期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内容和会中通过的重要《决议》。第三环节:经典书目分享,周模、王玮同志引导与会同志分享了邓小平同志《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郑佳鑫、郝书禾同志分享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第一部分:预备党员转正大会

支书周涵同志首先向与会同志介绍开会流程,会议第一项汇报了正式党员的到会人数:应到5人,实到5人,具有投票权的正式党员人数过半,符合召开支部会议与预备党员转正大会的条件。

会议第二项,预备党员进入会场向支部汇报了一年的预备考察期内自身的实际情况,并向与会党员宣读了《转正申请书》。

 

 

会议第三项,预备党员的第一入党介绍人向与会党员如实汇报预备党员一年考察期的情况,并对负责的预备党员同志能否如期转正表达了意见。

 

 

会议第四项,支委会发表对预备党员的考察意见,并发表预备党员同志能否如期转正意见。

会议第五项,与会党员对预备党员能否转正进行充分讨论,并进行投票表决,现场收发表决票,同步唱票、计票。

 

 

会议第六项,党支书宣读支部大会决议,社会学院21级研究生党支部同意接收郑依依同志为正式党员。郑依依同志佩戴党员徽章、发表转正感言,最后合影留念,至此转正大会圆满结束。

 

第二部分:党支书上党课

主要学习近期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内容和会议精神。首先,支书重点讲解近期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这次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我党在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第一,《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第二,《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第三,《决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全会强调“两个确立”,进一步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以“十个坚持”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指出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民主含量高、民主成色足”,强调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

 

 

第三部分:经典书目研读

支部成员周模、王玮带领支部同志共同学习了《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这篇重要的“南方讲话”。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开始改革开放、相继开展农村改革、城市改革、以及经济特区的建设,80年代经济迅速增长,但8991年经济出现明显下降,这时国内开始军心不稳,部分领导干部和群众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开始动摇,有人开始倡导搞资本主义经济自由化,有些人又开始姓资姓社的争论,这个时候正是需要有人来稳定军心,拨开迷雾呈现真理。

在此次讲话中,邓小平同志突出强调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重要性,强调要始终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所确立的基本路线不动摇,阐明了社会主义的本质,阐明了市场经济和搞资本主义的区别,提出了三个有利于的重要衡量指标,使得所有人对社会主义体制有了正确的认识,最具有深远意义的一点在于,即使在今天甚至在以后,邓小平同志的这些论断仍然是真理性的存在。

 

 

改革开放带给中国的巨大变化,它破除了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不断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新时代的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的时代更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要求自己,到祖国、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献上自己的力量。

 

 

随后,郑佳鑫、郝书禾同志带领大家共同学习邓小平同志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是邓小平同志在1978123日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这篇文章的核心内容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阐述。解放思想就是冲破落后的传统观念的束缚,善于从实际出发,努力去开拓进取,使思想和实际相结合;实事求是就是从客观存在的实物中探寻事物发展的规律性,使主观与客观相符合。解放思想必须以实事求是为基础,又是实事求是的内在要求。学习和掌握这篇讲话的精神,并不只是改革开放时期的任务,这篇精神对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意义十分重大。

 

 

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过去我们搞革命所取得的一切胜利,是靠实事求是;现在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要靠实事求是。”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它始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即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和灵魂,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和灵魂。它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是党带领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回顾我们党 90多年的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党就能够形成符合客观实际、体现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意愿的。

 

 

至此,本次预备党员转正大会和“为了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主题学习活动圆满结束。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