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党务工作
社会学院21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铢积寸累,日就月将”主题活动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2-27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社会学院21级研究生党支部在20211223日上午10时许,于海淀校区教学图书综合楼0407教室组织开展“铢积寸累,日就月将”主题活动。该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周涵主持,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参与学习与讨论。本次活动共包括三个部分,首先周涵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决议的内容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知识,随后三名积极分子分享了研读党史经典的心得体会,最后所有党员和积极分子进行集体讨论,充分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收获。党支书周涵进行总结并向大家阐述填写积极分子材料的注意事项。

 

 

第一部分:学习近期重要讲话和政策

该部分主要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理论。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深刻理解这一重要论断,对于进一步激励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责任意识、担当精神,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具有重要意义。党支书周涵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讲起,带领同志们回顾了党经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使大家深刻感受到了党百年以来创造的辉煌成就。回首百年岁月,中国共产党使中国革命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使中国人民有了强大的凝聚力量,也使中华民族有了光明的发展前景。

新的时代面临新的挑战,党需要把握时代大局,淡然迎接挑战。必须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一定要加强全党的理论武装,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深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 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铢积寸累,日就月将”是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的内在要求,要求我们抓好小事小节、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现实。

 

 

第二部分:党史经典研读

积极分子谢蕴贤、朱可萱带领同志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内容。该卷共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工作的19篇重要文献,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外交工作中准确把握世界格局发展演变、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破解时代难题、开展伟大斗争的光辉实践,为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科学指南。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外交领域的最新成果,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对新中国外交理论的继承发展,为新时代的中国外交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积极分子陈嘉晔向同志们讲述了“浙江精神与文化自信”的相关内容。文化自信具有三种特征,体现人民团结奋斗迸发的生命力、体现民族优秀传统积淀的凝聚力、体现时代变革创新蕴育的创造力。浙江精神可以充分地体现文化自信的三种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浙江能够较好地适应市场经济的文化传统,在于浙江人‘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的人文精神。” 浙江所具有的深厚文化底蕴,在浙江精神蕴含的文化自信力量的推动下,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第三部分:集体讨论心得感受

支部党员及积极分子就会议中学习的内容进行深入讨论,每人均发表自己的见解和体会。同志们从党的百年征程谈起,感慨于如今的盛世气象、海晏河清,并结合实际,从自身实践出发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赞叹,指出了我们青年一代应牢记责任、砥砺前行。

 

  

 

活动最后,党支书周涵对本次活动的学习和讨论进行了总结,并详细阐述了填写积极分子材料的细节内容,并组织同志们拍照留念。本次活动中,所有成员认真学习、积极发言、畅谈见解,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至此,本次“铢积寸累,日就月将”主题活动圆满结束。

 

1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