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党务工作
社会学院21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行动指南”主题活动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4-25   点击数: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社会学院21级研究生党支部在2022423830分,于海淀校区教学图书综合楼0406教室组织开展“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行动指南”主题活动。该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周涵主持,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学习并讨论。本次活动共包括三个部分:首先周涵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202110月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内容,明确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与做好人大工作的思路举措。接着,大家观看了关于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讲解视频,几位参会同志分享了关于此次主题活动的心得感受。最后,党支部书记周涵同志进行了总结,并向大家阐述填写积极分子档案材料的注意事项。

 

 

第一部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该部分主要学习了20211013日至14日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内容。作为在党的历史上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上第一次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此次会议对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全面总结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程,深刻回答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阐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明确提出了做好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则、思路举措、重点任务,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

本次学习聚焦于制度优势和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两大核心主题。首先,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赢得战略主动的重要优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有效保证国家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好制度。当前,“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对于党领导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建立的这一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完善。再者,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问题特别是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系统阐述,鲜明提出评判民主的“八个能否”和“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标准,概括了我们党始终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坚持和发展人民民主的“五个基本观点”,为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

 

第二部分:讨论并分享心得感受

支部党员及积极分子就会议中学习的内容进行深入讨论,几位同志发表了自己的心得感受。同志们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谈起,感慨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国家治理的贡献以及该制度对表达民意、为民谋福的重要意义。同时,同志们结合实际,以具体的实践举措为例,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赞叹,指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有效维护和发展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理念。作为青年学生,应树立“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全心全意地为民谋福。

 

 

活动最后,党支部书记周涵对本次活动的学习和讨论进行了总结,详细阐述了填写积极分子档案材料的细节内容,并组织同志们拍照留念。本次活动中,所有成员认真学习、积极发言、畅谈见解,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至此,本次“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行动指南”主题活动圆满结束。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