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党务工作
19级研究生党支部召开最后一次党课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19   点击数:

“情留法大,心系社院;铭记初心,砥砺前行”。为完成毕业生党员的离校教育,提高毕业生党员的党性意识和组织观念。2022616日下午14点,社会学院19级研究生党支部于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了“最后一次党课”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马筱迪同志主持,支部党员都积极分享了自己的毕业感言。

 

微信图片_20220616153649.png

 

 

20199月,社会学院19级研究生党支部正式建立;2019-2022年,支部累计发展11位同志成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直至正式党员;自成立至20226月,支部累计召开39次活动;而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支部的第40次活动,也是最后一次。三年时光稍纵即逝,不知不觉已经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19级研究生党支部的毕业生党员或奔赴工作一线,或升学深造,无论在何处何时,身上都印着中共党员的荣光,也必定做出示范之行。大家入党的程序完成了,硕士阶段的学习完成了,但思想上的入党是终生的,学习也是终生的,我们一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本次主题活动主要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党团组织关系转移,主要包括总体注意事项与提醒、团组织关系转移实操与常见问题、党组织关系转移实操与常见问题。第二环节:党支书讲党课,重点学习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习近平在四川考察时的讲话。第三环节:由各位同学分享自己的毕业感言。

 

微信图片_20220616153732.png

 

第一环节:党团组织关系转移

在这一环节中,党支部书记马筱迪同志为大家讲解了毕业生党团组织关系的转移的相关事项。首先,支书马筱迪同志强调了“党团组织关系转移”的重要性,请大家务必重视,保持耐心主动沟通负责。在党团组织关系转移实操与常见问题中,支书进行了具体操作的讲解:对于毕业就业的同志,本人要积极联系工作单位的部门确定转移流程;对于毕业待就业/升学的同志,本人要积极联系所在街道的社区居委会确定转移流程。

 

微信图片_202206161537325.png

 

8月中旬之前,工作能落实,可把党组织关系暂存在学校,如8月中旬之前无法落实,务必尽快转出。团员通过《青春北京》微信公众号、党员通过《党员E先锋》微信小程序进行关系转出。随后,支书对“如何将团组织关系从“青春北京”转移到“智慧团建””、“暂未找到工作,团关系如何处理”、“党团关系整体转移时间较晚,如何处理”、“如何回答党费交纳情况”等常见问题及现场提问问题进行解答。

 

第二环节:党支书讲党课

首先,支书马筱迪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内容。伟大时代呼唤人才,伟大事业造就人才。总书记回信道:“你们在信中表示,生逢伟大时代是人生之幸,留学归国青年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这些话讲得很好。”总书记强调,勉励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支书接着用北大社会学系孙飞宇、田耕、张帆、范新光等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事迹及语录进行延伸,讲述他们一个个学以报国的故事,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写下生动注脚。

 

微信图片_2022061615373212.png

 

随后,支书马筱迪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在四川考察时的讲话内容。总书记强调:第一,关心毕业生就业情况。幸福生活是靠劳动创造的,大家要保持平实之心,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热爱劳动,脚踏实地,在实践中一步步成长起来。他勉励同学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第二,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保护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也是守护好中华文明摇篮的必然要求。四川地处长江上游,要增强大局意识,牢固树立上游意识,坚定不移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守护好这一江清水。第三,乡村振兴。在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考察调研后,总书记指出,要严守耕地红线,保护好这片产粮宝地,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要加强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和技术培训,把种粮大户组织起来,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要加强乡村卫生体系建设,保障好广大农民群众基本医疗。要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团结带领乡亲们脱贫之后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第三环节:毕业感言

支部书记马筱迪同志在完成党团组织关系转移和党课环节后,以回看合影照片的形式带大家回顾了党支部历次的活动。从20199月支部正式建立,到2022616日最后一次党会,我们经历了线下与线上活动,经历了支书讲党课与自主学习读书会,也经历了室内与户外活动,我们一同领略党史美好,一同游览红色历史遗迹,一同参观国家级博物馆……回想起往事仿佛都历历在目。

 

微信图片_2022061615373223.png

 

支部成员在回顾完支部故事后,都感触颇深。部分同志结合令自己印象深刻的外出活动,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游览香山革命旧址、观看展览会、参观博物馆等,提出支部的活动形式丰富多样,是非常美好的回忆,很荣幸能够遇到大家。也有部分同志表扬了支书马筱迪同志认真负责,每次党会的内容都很充实,学习过后收获颇多,这些都离不开支书的辛苦准备。同时,每位支部成员都怀着不舍的心情道出了自己的寄语:至此经年,终有分别,曾觉得时间很慢,一转眼却满眼留恋,愿大家都有美好光明的未来!

整个活动自始至终组织有序、气氛温馨活跃,至此,“最后一次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祝福支部党员有前路坦途的好运,保持内心光亮,纵有风雨,依然选择勇敢前行!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