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路径: 首页>>党务工作
社会学院21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活动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29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增强高校学生保守国家秘密,维护国家、人民利益的民族意识,社会学院21级研究生党支部在2022624日晚上19时许,通过腾讯会议组织开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支部大会。该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周涵主持,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参与学习与讨论。本次活动共包括三个部分,首先周涵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的主要内容,随后两名积极分子分享了优秀党员故事,最后所有党员和积极分子进行集体讨论,充分表达了自己的学习收获和心得体会。党支书周涵进行总结并向大家说明提交本季度积极分子材料的相关注意事项。

 

 

第一部分: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

该部分主要学习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的主要内容。201441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并首次系统提出“11种安全”。

当前,我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各方面风险可能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第二部分:优秀党员故事分享

积极分子王静雨、高一宁同志在会上与大家分享了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王静雨同志分享了参观沂蒙红色景点时,讲解员讲解的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的插队经历。1969年,十五岁的习近平总书记到贫穷落后的梁家河插队。那时总书记经济上非常拮据,因为有读书的爱好,同其他知青相比,他每月还有一笔买煤油的不小开销。有天,他计划到集市买些煤油。刚到公社院外,便听说有个老汉自称是他父亲原来的卫士,从绥德一路讨饭来找他。习近平总书记二话不说,立刻就把身上的钱、粮票都掏光,甚至还把外套脱下来给了老汉。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对革命者的尊敬”是总书记一以贯之的坚持,更是我们这些年轻人接续传承的坚守。

积极分子高一宁向同志们讲述了玉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的一名辅警曹忠飞的先进事迹。从部队退伍后,曹忠飞于201510月进入玉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市区中队工作,扎根基层,在事故处理岗位兢兢业业工作,他坚信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329日晚,在玉环市楚大线太平大桥,发生一起两车碰撞事故,辅警曹忠飞跟随民警赶到现场进行处置。随后,指挥中心联系交通运输部门清洁工人前来清洗路面,曹忠飞见状跑到辅道,提醒他们此处很危险,请他们马上离开。正当两名清洁工离开辅道,曹忠飞也准备撤离时,一辆小轿车疾驰而来,曹忠飞见状转头大声呼喊“危险!闪开!”。话音未落,这辆小车就迎面撞上警车和曹忠飞,他被撞飞到大桥底下。当天2315分,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曹忠飞因公殉职。作为一名党员,他在危急时刻依然心系群众,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用血肉之躯提醒群众远离危险,用一腔热血书写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第三部分:集体讨论心得感受

支部党员及积极分子就党会中学习的内容进行深入讨论,每人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体会。同志们从国家安全观出发,表达了对一名学生党员的未来期许:保守国家秘密,严格要求自身,不背叛祖国与人民。并结合实际,从自身遭遇的网络诈骗、信息泄露、网络安全等实践出发进一步表达了贯彻施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指出了我们青年一代应牢记责任、砥砺前行。

 

4

 

    活动最后,党支书周涵对本次活动的学习和讨论进行了总结,并详细说明提交积极分子材料的要求。本次活动中,所有成员认真学习、积极发言、畅谈见解,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至此,本次“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活动圆满结束。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