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认知神经科学与测谎实验室——格物楼 105


    本实验室拥有美国NeuroScan公司生产的128导脑电成像扫描系统,该系统是进行认知神经科学研究的有效工具。与其它脑功能成像技术相比,该系统的最大优势是具有较高的时间分辨率,可精确至毫秒级,能够准确地在线显示认知活动不同时间进程中的脑功能活动状态。该系统由Stim刺激呈现软件、Scan数据分析软件、SYNAMPS EEG放大器、Fastrak三维成像数字仪、Quick-Cap电极帽、Curry多通道神经成像软件等组成。能够对EEG和诱发电位进行高分辨率的测量、分析和快速定位,并能融合fMRI、MRI、CT、MEG、PET、SPECT等数据确定事件相关电位的动态轨迹和解剖基础,为观察认知活动进行过程中脑功能的运行状态打开了一扇窗户。

    本实验室还拥有新加坡STP心理生理测试仪(Polygraph,测谎仪)。心理生理测试技术俗称"测谎"技术,是法律心理学的重要应用领域,并涉及到情绪心理学、记忆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等心理学分支学科。通过记录受试者在特定条件下的生理反应的变化来推断人对特定事件的记忆,推测其是否"说谎"。STP心理生理测试仪由传感器、主机和计算机以及测谎软件系统和相关附件组成,同时、同步记录人的皮肤电、胸式呼吸、腹式呼吸、血压、指脉、反测谎动作等六项生理参数变化以及身体动作变化信息,性能优越,界面友好,采集数据可靠,还具有专家诊断系统。心理生理测试技术在心理学基础研究中的应用领域包括注意、学习、记忆、情绪等。既可用于研究伴随各种心理活动产生的生理变化,加深对各种心理现象的生理机制的认识,进而发现各种心理活动的深层规律;还可以根据这些基础研究的结果改进、发展和完善心理生理测试技术。心理生理测试技术还可以在犯罪调查、民事案件调查、安全审查、人事测评等方面开展应用研究。 本实验室当前研究课题涵盖了犯罪行为的脑机制,成瘾行为、证人证言以及测谎心理学,汉语语言认知、内隐记忆、阈下知觉、视知觉学习和注意等领域。

开放项目

认知神经科学与测谎实验室


    脑电仪和测谎仪是两个研究工具,可以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具体包括:

    1.    注意
    2.    学习
    3.    语言认知
    4.    阈下知觉
    5.    记忆
    6.    情绪
    7.    思维等
    8.    犯罪行为的脑机制
    9.    成瘾行为
    10.   证人证言
    11.   犯罪调查
    12.   民事案件调查
    13.   安全审查
    14.   人事测评等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