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青色 佟英磊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5-13   点击数:

作者介绍:佟英磊,社会学院2003级社会学专业学生,现就职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天青色,春意萌动,泥土的芳香融化在涓涓细流里;云青色,含雨待放,如诗如醉般飘散在暖暖春风里;人青色,隔世凝眸,只为在最美的岁月里遇见最好的你。

四年,轻轻撩动,无数沉睡的记忆悄然苏醒;十年,弹指一挥,是谁又为你画上了青色的梦景。

2003年,我第一次踏上了进京的旅途,第一次窥见了质朴的昌平,第一次邂逅了深邃的社会学,第一次在法大遇见了无法忘记的你。不曾想,在这里一住就是十载;不曾想,社会学一学就是一世;不曾想,青春的你我一遇就是一生。

那时候,主干道上还没有奢华的银杏,泡桐偌大的叶子遮天蔽日地在空中伸展;那时候,篮球场的夜灯下,塑胶场地还是年轻的你我遥不可及的梦幻;那时候,我们还生活在刑事司法学院的边缘,并不知道有一天也会有属于社会学的一片天空;那时候,不修篇幅的应老师还无法抹去“那个”画外音,梁永佳老师帅气的姿态还吸引着无数年轻少女;那时候,我们还能肆无忌惮地奔跑、玩耍、恋爱、梦想,还觉得时间可以长到忘记离别、忘记长大、忘记明天、忘记时间……

直到来到大三,看着社会学院成立,我才发觉原来青春岁月流逝的是如此之快;直到我穿上学士服、在班服上写下颤抖的名字、在毕业晚会上读完我四年的心声,我才明白且行且珍惜的意义;直到我看见你们喝得烂醉如泥、直到有人整理行囊独自离开,我才知道有些人可以珍视一生,可一旦离开也许再无法重逢;直到我投入水深火热的工作、历经人情世故的时光,我才懂得大学时的纯真,懂得当时的你我是多么可爱;直到再次回首,看见四号楼下梨树上你我的名字已渐渐销蚀,我才明白岁月蹉跎、物非人非的忧伤;直到我再一次走入社会学的殿堂,我才知道原来在那里种下的种子一直在心底萦绕,从来不曾离去;直到在街道的转角,看到你们带着孩子徜徉在春的倒影里,我才发现原来我们已不再青春,青色的记忆早已一起被封存在逝去的岁月里。

有人说是03级的我们撑起了社会学院的开端,我不敢大声恭维,但我知道自从有了社会学院,我们是多么引以为傲,多么殚精竭力。在刚刚起步的院学生会里,每天都能看到你们奔忙的脚步;在校级的体育比赛中,每一场都少不了你们飒爽的英姿;在课堂上,你们是挥洒学术的骄子;在校园里,你们是彰显芳华的才子。虽然,你们也会因现实转投法律殿堂,也会因工作放弃学术,但你们在读书会中的侃侃而谈,在每篇论文中的严谨卓识,足以让社会学记住你的步履,足以让你们将社会学深埋心底。

今天的你我,相识十二载,毕业八载,也曾邂逅,也曾相聚,也曾杳无音讯,也曾再未谋面。曾记否,从大一开始,我们将韦伯、涂尔干、托克维尔、费孝通……甚至马克思、福柯读了又读;曾记否,天光未亮我们就开始在篮球场上奔跑,天光已去我们仍旧在足球上一边吃着西瓜,一边有说有笑;曾记否,那多彩多姿的社团、丰富精彩的晚会、精彩激烈的比赛中总是有你努力的身影;曾记否我们也曾通宵达旦只为写一篇读书笔记,也曾整夜不眠只为将dota打得如火纯青……我们一起在那里,努力又拼搏,任性又潇洒,疯狂又随性,快乐又忧伤。那青春的岁月太过美丽,以至于我竟不敢回首,怕流连忘返,怕潸然泪下,怕沉浸其中无法自拔。青春本就是最奢华的留恋,它只适合徜徉在岁月的梦里,远远观之。

幸好有你,胸怀学术质素的应星、方慧容、赵丙祥、梁永佳、胡杰容、史晓云……让我聆听到了社会学之思、之辨、之迷、之精;幸好有你,冉冉升起、闪耀光华的社会学院,让我在青春的岁月找到了归依,留住了思念;幸好有你,质朴详宁、恬静自由的法大,让年轻无知的我习得知识、阅见人生;幸好有你,我最难以忘怀的47位兄弟姐妹,你们的每一阙微笑、每一个回眸、每一句警言……都深深凝刻在记忆深处,让我的青春色彩斑斓、无憾无悔。

天青色,岁月成泥,滋养着你我踏实前行;云青色,记忆犹新,述说着昨日回忆;人青色,幸好我在最好的时节遇见了最美的你。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