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思流涌动,详解城镇进程——记李强教授莅临社会学院十周年院庆高端系列讲座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4-24   点击数:

 

    423日下午14时,社会学院十周年院庆高端系列讲座于第七阶梯教室接延了社会学思想的第二次碰撞。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李强莅临讲座,对话法大学子,共同探讨中国城镇化过程中的种种问题和解决方法。借此,将社会学院院庆十周年系列讲座所要展现和传达的理念、思想、关怀再度展现。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应星教授担任主持。

    李强教授系中国社会学的领军人物,在社会分层与社会流动、城市社会学、社会结构与社会问题、应用社会学、贫困问题等领域都有着非常深厚的学术造诣。著有《农民工与中国社会分层》、《社会分层十讲》等著作,其学术成就更是硕果累累。

    应星院长首先致辞,表达了对李强教授能在百忙之中来到法大的感谢,并要求在场学生们认真聆听,认真学习。在对李强教授作了简短的介绍之后,讲座正式拉开帷幕。

    李强教授首先对中国城镇化和城市化作了简要的介绍,借用“城镇化和城市化的区别对比”的提问,向在场同学解释了“城镇化”这样一个中国特有的社会现象。他结合“中国的等级制度”这一现象,强调了在中国这样的特殊国情下,城镇化难题的复杂性和解决这一难题的困难性。同时,李强教授还通过“蚁族”这一名词诞生前后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告诫同学们,在中国作为一名社会学人,决不能忽略中国的国情凭空臆测。在场同学人人神情专注,频频点头,感到获益匪浅。

    随后,李强教授结合中央“三个一亿人”政策的具体要求和实施情况,从城镇化的意义;城镇化理论与国际比较;城镇化解决方法等六个大问题出发,详细讲述了中国城镇化的现状和面临的种种困难,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法或是解决方向。尤其在关于农民的问题上,李强教授见解独到,眼光犀利。在对城市农民工问题上,他通过对中国近几年城镇化情况的介绍,讲述了城镇化过程中面临的就业,户籍,社会保障,住房,农村土地制度转变,农业用地建设等七个问题,他说:“中国面临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镇化,必须要弄清农民的问题。”他认为,城镇化的难题根本就在于没有解决农村向城市转化的问题。

    当谈及对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法时,李强教授提出了就地城镇化和就近城镇化两个方案。他列举了舞钢和德阳两个案例,强调了城镇化必须要注意产业动力和产业价值两个关键点。他认为一个没有产业动力和产业价值的城镇必然会成为无用的“鬼城”。同时,他还举出了密云新农村的案例介绍了异城镇化的方案,提出了以新农业为主体的新城镇化体系。

    讲座过程中,李强教授旁征博引,字字珠玑。他另辟蹊径,以简单的话语解释了城镇化这一复杂的问题。同时他还告诫在场学生,真正的贫困是文化的贫困,千万不能丧失掉进取的斗志。

最后,应星教授作了总结致辞,他告诉在场学生,真正的社会学人应该有能力面对在社会中的重大问题,号召同学们向李强教授学习。

    至此,第二期社会学院院庆十周年高端系列讲座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成功落幕。在短短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同学们经历了一场真正意义上思想的洗礼,开阔了视野,博大了见识,并在李强教授的讲授中真正明确了自己前进的方向。社会学院院庆十周年高端系列讲座的次次开展都是一种思想的碰撞,让更多的人体味着社会学的曼妙,其旁征博引间均是洞察与关怀,借此十年,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社会学的学科魅力与学科思想。在接下来的高端系列讲座中将会陆续邀请到社会工作和心理学方面的学科大家分享他们的思想和旨趣并共庆社会学院这十年的进步和成长。

    高端,源于思想,这十年的驻足让更多的人有了更多的期许。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