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塔尖探寻 微中识人——社会学院院庆十周年高端系列讲座之表情与微表情研究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5-22   点击数:

 

 

    浅谈十年成就,漫话学术研究。2015521日下午14时,社会学院院庆十周年高端系列讲座第五场于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隆重召开。心理学塔尖上的寻访,喜怒哀乐中的大学问,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傅小兰所长的娓娓道来中令人称奇。社会学院副院长马皑教授作为本次讲座的嘉宾主持出席。

    傅小兰现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秘书长、常务理事。从事认知心理学研究若干年,并在表情与微表情研究方面颇有建树,培养了多位在各自专业领域富有成就的博士,发表专业论文300余篇。

    讲座开始前,马皑教授首先致辞,对傅小兰所长的莅临以及各位老师同学的参与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要求在场同学认真聆听学习。继而,讲座正式开始,傅小兰所长首先为在场师生展示了取自最新研究成果中的表情分类图,并介绍了传统认知中表情和微表情的科学分类,她指出人类心理活动中的感情和心境都可以被认为是与表情有关,而在有关表情与微表情的主观体验与外部表现方面,显然表情与人类情感的外部表现相关程度更大。此外,傅小兰所长表示,在实验过程中对于微表情的识别难度很大,一方面因为其持续时间很短,只有1/25s1/5s;另一方面因为微表情是自然状态下流露出来的表情,在实验取材的过程中也一度造就了困难。

    谈到自己在微表情研究领域的学术进程,傅小兰所长表示最困难的时期还是在建立微表情库的时候,严谨的学术态度要求她的团队不能马虎,精益求精;接着,为了建立一个足以造福后世的资料库,傅小兰所长和她的团队设计和测试各种实验方法,寻找征集各种实验对象。一丝不苟的态度,锲而不舍的精神,是研究过程中需要坚守并令人启迪颇深的驻足点。在这样的基础之上,傅小兰所长带领她的团队运用以强情绪化视频作为微表情诱发刺激,对实验对象进行表情限制并记录其自然流露的研究方法,成功地总结归纳出了一套极具代表性的微表情库——CASME 1,继而进行补充和扩展,最终形成了包含195个微表情范例的、十分完善的微表情资料库——CASME 2.。为国内微表情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

    而谈及微表情研究领域的应用与未来发展,傅小兰坦言中国的微表情研究其实并不发达,受到西方的学术出口限制,只能凭借自身摸索前行。与此同时,这也意味着在微表情的研究领域,中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不断完善的进程,致力于微表情的表达、时长等方面还有着很多的可研究点。最后,对于微表情研究成果的应用,傅小兰所长表示其应用领域目前主要是在测谎,法律等方面;同时,傅小兰所长提出希冀,希望微表情研究的成果能够在临床积极干预等方向有所应用,有所贡献。

    严谨的学风,完善的数据,细心的讲授,让在场同学感受到了站在心理学金字塔尖的人物的魅力。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傅小兰所长对同学们热心的提问做出了耐心的解答和善意的鼓励,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至此,社会学院院庆十周年高端系列讲座第五场圆满结束。塔尖探寻,微中识人。一次一次的学术探访,话题援引,随着社会学院的步伐不断前行,令人称奇,又留有余味。再度出发,下一次的思想盛宴,将再度引发期待。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