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思绪未了 情怀不尽——记社会学院院庆十周年高端系列讲座之经典心理学实验的魅力
发布人:社会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5-29   点击数:

 

    立足实践,着眼精华。2015528日下午14时,在我校学院路校区,社会学院院庆十周年高端系列讲座第六场正式召开。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教授白学军趣说实验,笑谈学问,将心理学史上的经典实验娓娓道来,展现心理学独特的魅力点。本次讲座由社会学院副院长马皑担任主持嘉宾。

    讲座伊始,马皑首先致辞,对白学军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欢迎,并向在座师生介绍了白学军本人及其在心理学实验上的成就和贡献。白学军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心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

    继而,讲座正式开始,白学军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几幅心理学中经典的错觉图,并表示在社会生活中,人类的行为和认知都会受到心理因素的干扰,我们的所见所闻未必真实。由此引入心理学实验重要作用的论述,即在于抛开干扰项目,探究真实的心理。

    随后,白学军为在场师生讲述了心理学历史上几大重要实验的内容及其重大意义。首先,通过展示一副心理图片,白学军指出“这幅图包含着许多内容,关注的重点不同,看到的图形也就不同。”接着,他展示出一句没有间隔的英文句子,并要求大家进行识读和辨认。在此基础上,引出对空格效应心理学现象的论述,指出这种现象在文字的辨认识别中最为显著。谈到对空格现象的研究,白学军回忆道,当时他所带领的研究团队最开始是经由一个国外心理学者获悉该理论,但同时饱受国外同行的质疑——中国文字或许并不具有该理论的研究价值。不言弃的精神令白学军和他的团队从未停下钻研的脚步,博览群书、见微知著,中国文字中独有的空格效应现象就这样跃然于脑海,并以此为基础,完成了一系列对该现象的研究和实验,为中国的文字应用做出了突出贡献。

    最后,白学军向在场师生讲述了他和他的团队对于迷信行为的研究及成果,从最早的阿希实验讲起,他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社会中从众现象和心理学中迷信行为的关联性,同时向在场师生解释产生这种现象的根源性原因以及历史上的实验研究成果。将极具说服力和可信度的实验数据纷纷陈列,让同学们对于心理学中的这种经典问题有了更新的了解和认识,深入浅出,令人瞩目思索。

    整场讲座下来,白学军借助几大经典的心理学实验,辅之严谨精确的实验数据,向在场师生展现了心理学实验的独特魅力。他谈吐幽默又富有哲理,讲述全面又突出重点,对各大经典实验数据信手拈来,充分展现出他在心理学实验方面的高深造诣和深厚情感,并深刻的感染到在场师生,思考的脉波不断涌动,接连不断。

    讲座至此,但思绪未了,情怀不尽。讲座是一种形式,充分传达社会学院在社会学、心理学、社会工作学科上的理论与实践关怀;而十年的上下求索将始终如一,经由一代一代社院人的手中得到秉持与传承。

    十年不短,期间有所历染,思绪绵延。

    十年不长,进路仍怀期待,情怀不尽。

中国政法大学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查号电话:010-58909114
海淀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
办公电话:暂无
办公地址:暂无